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

從嘉義頂菜園沿著土溝country road走回台南

土溝客廳花園的活動預告


  老師、夥伴們,我回來了。哈哈哈
慧靜於回程的途中,幫我下的這個標題有趣吧!


十二月四號是個適合走路的好日,在土溝的參訪,從村長對社區營造的來由、方向、未來發展,及影像的紀錄說明,讓我對社區總體營造有較具體的觀念。也感動這些人對家園的熱情與行動力。

土溝的社區營造,讓我看到農村生活的轉型,農業社會時期,農民在自己的土地上,只需務實的種出所需的五穀雜糧、蔬菜水果,也種出自己生活的家園。而隨著時代進步,社會型態改變,農村只剩老人與小孩,家庭結構瓦解。
土溝居民經過九年努力,再加上南藝大師生的協力,終於有了新的精神樣貌,也再次為自己安家的所在創造了一個樂活環境。

而參予的居民多為中壯年與老人,真正表現出農民刻苦耐勞的精神,土溝的「人」是可貴的,也是營造成功的關鍵,前兩年六個聚落的每晚溝通是成功的基礎。
一般外來的遊客很難真正領略社區營造的總體面貌,除了硬體建設,可由人與人的接觸對社區產生觀感和印象。
在牽手路上遇到的歐巴桑,她的一句話:「這就水,有拍嗎?」再對照以往的經驗,聽到的是:「你拍這是做啥?」更顯現出土溝村民對自己家園的自信、自豪,完全不作假,他們是行銷土溝村的最佳代言人。同時也感染了參觀的外來者。
相較於頂菜園,雖是不同的營造方向和操作方法,但我想借用趙廣超的一段話來表達我的感想:
「傳統是一個文化的證據,有人拿它來重溫,也有人拿它來發揮,太傳統會了無生氣,完全放棄傳統卻會令人無所適從。」

2 則留言:

  1. 土溝往下扎根的動作讓我驚艷,期待看到這個社區真正發揮togo精神,大步前進。

    回覆刪除